English

看西方新闻的“客观公正”

国际观察 从车臣到科索沃
200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田晓军 我有话说

3月9日,俄代总统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在一次吹风会上宣布,德国N—24电视公司就有关俄罗斯车臣问题报道失实一事向俄罗斯正式表示道歉。此前该台以“在俄车臣事件的报道中编造谎言,违背了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给N—24电视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为由,开除了新闻记者弗兰克·谢夫林。至此,轰动一时的“俄军虐俘事件”总算有了一个说法。

2月25日,欧洲各大电视台几乎同时转播了德国N—24电视台令人震惊的一个新闻节目。电视画面显示,一些俄罗斯士兵正将数具尸体从装甲车上卸入泥坑,泥坑中已有十几具伤痕累累的尸体。另外还出现了用汽车拖拉尸体的镜头。解说员称,这些都是受酷刑后被枪杀的车臣人的尸体,其中不乏无辜的平民百姓。该节目一播出,顿时震动了西方社会,许多国家纷纷谴责俄军在车臣的“暴行”,并要求俄罗斯调查真相,给国际社会一个交待。

调查结果却令人大出意外。提供上述新闻的记者谢夫林本人事发时并不在现场,录相带是他从《消息报》记者奥列格·布洛茨基手中得到的。实际情况是,画面中俄军掩埋的是在交战中被炸死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的尸体,而在尸体身上捆绑铁丝是为了便于运输,也不是严刑拷打的“罪证”。谢夫林坐在办公室里对录相带进行了“技术处理”,胡拼乱凑,并且加上了极具想象力的解说词,才导演了一出“编辑部里的故事”。此前大肆报道俄军这一“暴行”的西方媒体才知道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因为它不能不让人们对西方媒体的类似报道产生怀疑。

无独有偶,不久前,对另一“暴行”的调查结果也在国际社会引起震动。那是在北约对南联盟狂轰滥炸之后,人们发现西方新闻媒体原先所宣称的在科索沃遭“种族清洗”的人数大大高于实际数字,调查结果证明所谓的“千人坑和百人坑”纯属无稽之谈。不过,此时的西方媒体装聋作哑,反应冷漠,对失实报道既不反省也不表示丝毫的歉意。尽管“关注人权”、“替天行道”并非北约对南动武的真正目的,但是,这所谓的制止“塞族暴行”恰恰是北约出兵的重要借口之一。

早在北约结束对南轰炸之时就有人预言,一些西方媒体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俄罗斯。果然,不到一年,他们又在车臣问题上打起了“人权”的幌子。回顾一下,无论是北约对南动武还是在俄“车臣行动”前后,西方媒体都是开足马力,一遍又一遍报道当地的人权状况,对塞族和俄军进行丑化和妖魔化,一方面煽起人们的“愤怒”之情,一方面为北约插手寻找借口。北约在南不仅“成功”地运用了新闻媒体这一武器,而且还将南联盟新闻媒体视为最大的威胁,否则南联盟国家电视台就不会遭到灭顶之灾。

透过南联盟和车臣的战火硝烟,常喜欢以“客观”“公正”自居的西方媒体所扮演的角色值得世人深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